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11月17日,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莆田学院紫霄校区举行。

本次大赛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莆田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

大赛以“瓷颂妈祖 福佑四海”为主题,创新性地将妈祖与陶瓷两个千年文化相结合,助力妈祖文化文创产业多元发和品牌打造。大赛于7月正式启动,分为妈祖塑像及衍生品类与陶瓷文创设计类两大赛道。围绕妈祖文化进行创作,面向全球征集优秀的塑像、文创礼品等陶瓷作品,大赛共征集作品1108件,经权威专业评审专家线上初评、现场终评两轮评审,两个赛道共评出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0项、优秀奖20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王慧,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法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台湾妈祖文化研究协会理事长蔡相煇,莆田学院院长周瑞祥,莆田市副市长林韶雯以及来自马来西亚、越南、韩国、日本等国与我国大陆、台湾、澳门地区的专家学者等190多人参加此次颁奖仪式,共同见证大赛获奖选手的荣耀时刻。

妈祖赐福 创瓷新意

展示千年文化传播新方式

为推动妈祖文化在湄洲岛真正实现落地,丰富妈祖文化传播新路径。11月17日至19日于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公开展示本次大赛六十余件优秀作品。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田文彪,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赵志敏,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等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台港澳嘉宾,妈祖文化机构代表以及外宾、侨领,海内外专家学者领导嘉宾亲临成果展区参观,对参展作品给予高度赞扬。

中华妈祖文化和德化陶瓷文化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共同体现了勤劳智慧和传统美德的精神内涵。通过聚焦妈祖文化,挖掘妈祖文化的精髓和内涵,将千年妈祖文化与陶瓷现代设计巧妙相融,打造具有时代价值和美学价值的艺术品,将妈祖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推广开来,直观地展现出传统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跨界融合 以赛促产

推动千年文化未来新发展

历经四个月的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终于落下帷幕。妈祖文化以全新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为创新妈祖文化传播注入了新鲜活力,也促进了妈祖文化传播与传承,提高了国民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借文创的力量进一步弘扬“立德 行善 大爱”的妈祖精神,为文化传播、消费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次妈祖陶瓷文化产业打造国际品牌的重要尝试,还是实现莆田与德化的跨界融合,推动两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扬帆起航的重要发展。千年妈祖文化遇上千年陶瓷文化,以赛赋能,以赛促产,本次大赛会为妈祖文化和德化陶瓷产业注入新活力、提供新舞台、促进新发展!


0 条评论

目前没有人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